Parkland 音樂台 – 古典鋼琴、爵士鋼琴和流行鋼琴的分別

很多新手剛開始接觸鋼琴或對鋼琴有興趣的人,都會先思考應學習哪一類鋼琴課程。現時,大多鋼琴課程區分為古典鋼琴、流行鋼琴和爵士鋼琴,那到底不同的鋼琴課程有甚麼分別呢?

 

古典鋼琴

古典鋼琴可說是學習任何鋼琴課程的起源基礎。大多學生從少初學的,都是由古典鋼琴學起。古典歌曲主要以五線譜為主,無論是右手的主旋律或是左手伴奏,均有樂譜可以參考。古典鋼琴主要重視手指的運用練習及規矩協調性,只要一步步照譜練習,學習譜中的節奏,聲音強弱等等技巧便可,而不像流行鋼琴進行即興伴奏。

 

流行鋼琴

現時大家聽到大部分的流行音樂都涉及流行鋼琴。流行鋼琴一般用作在沒有伴奏樂譜的情況下,根據少許旋律而給演唱者或演奏者進行即興伴奏。大多數都採用簡譜教學,右手主旋律為簡譜以阿拉伯數字或五線譜單音表示,左手伴奏為和弦以英文字母表示(如想簡單了解和弦,可重溫Parkland 音樂台 – 和弦是甚麼?)流行鋼琴的和聲大都採取較為協和的「三和弦」,而旋律一般會加入裝飾音、插音、切分音等等彈奏,因此教學對於初學者來說較容易上手,從而吸引了興趣愛好的人羣來學習,內容通俗易懂。

 

爵士鋼琴

爵士鋼琴與流行鋼琴較為相似,後者可說是基礎版本。和聲方面,兩者都以和弦為主,爵士鋼琴即使用不協和的「七和弦」,相比流行鋼琴的「三和弦」較為複雜,旋律的變奏較多。而旋律方面,爵士鋼琴脫離制定的樂譜記認,從基礎和弦中加強變化,即以即興演奏的方式將旋律加以自由變奏。

 

以上是三門不同鋼琴課程的分別之處,您又對哪一門課程有興趣呢?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