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五個流行曲常用的刷弦節奏

右手又稱為「撥弦的手」,它必須準確地界定琴弦之間地寬度,正確敲擊琴弦,並且確保每次刷弦都落在正確的時間點上。學結他必須了解刷弦技巧,因此小編今次為大家介紹五個洗行曲常用的刷弦節奏,而我們今次會先從最基本的拍子記號進行討論。以下以4/4(一個小節有四拍,四分音符(或兩個八分音符)為一拍)作例子:

 

節奏一:下/下/下/下

彈奏時心裡可為自己號拍子(1,2,3,4),然後一邊數著,右手同時連續向下刷四下。每完結一次刷弦,刷弦的手應放回原來的位置,再進行下次的刷弦。

 

節奏二:上/上/上/上

兩款節奏的唯一不同之處就是刷弦的方向,從下刷改為上刷。如果覺得這個節奏已經駕輕就熟的話,不妨試試新玩意,您可以嘗試將彈奏的重音放在第二拍和第四拍,在轉換彈撥的力度同時,節奏維持不變。

 

節奏三:下/上/下/上

節奏三要求下刷和上挑輪流交替。進行這個刷弦節奏時都有一個小秘訣:每當向下刷弦的時候,如果彈奏的和弦需按下全部弦時,我們一般都會全刷六根弦,然而,向上刷弦時,可以只刷最上方的四條弦,即第三至第六弦。

 

節奏四:下/上/下/上/下/上/下/上

這個節奏跟節奏三很相似,但這個是一拍兩刷(即是一拍需彈奏下上各一次)。您可以在彈奏時,邊數著「一、右、二、右、三、右、四、右」,然後邊數邊上下彈撥。

 

節奏五:下/上/下/上/-/上/下/上

這次也是一拍兩刷,唯獨第三拍有所改變。第三拍的下掃轉為靜音,但當彈奏時,您仍需繼續手部的刷弦動作,只是您今次是下掃空氣,而非結他的弦。

 

最後的溫馨提醒:刷弦的位置應介於音響孔和琴橋之間。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結他,歡迎到Parkland報名或報讀我們最新“6堂流行結他速成網上課程”。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