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音樂台 – 音域是否天生的?

這個問題或者不是學唱歌的人在上廁所的時候也會突發其想地想了一下,為什麼這個人能唱上高音而我五音不全呢?我是否天生就成為不了歌星而是歌「猩」?

 

在解構這個迷思前,你知道甚麼是音域嗎?音域其實是你可以到達的最低音至最高音之間的距離,而在量度這段距離間用的單位是「度數」,經常有人說高八度低八度就是其一一個例子,指的就是在固定的音高上跨到下一個音高,總結而言就是度數越大,音域越廣。當然以上都只是教科書的內容,實際上也要注重歌手自身的音色,男生可以唱很高;女生也可以到很低的音域,舉個例子:張雨生的《我期待》到去D5,而一般女聲真音音域是G3至C5,可想而知音域還是需要依據本身歌手的音高範圍。

 

回歸正題,這個問題本身的答案是對的,但是,也是錯的。音域是天生的,不過錯在你以為它不能改變。事實上,沒有東西是永恆的,音域也不會一成不變在同一個間隙,而是可以由訓練而變廣。只要多加練習把發聲方式改正,每個人都可以突破自己的音域,提升多1至3個半度,然後把低音和高音的音量和音色調到一致。眾所周知,唱歌的學問很多,說起來很虛無,到底是怎樣操作呢?

 

唱歌是一種聲音共鳴,共鳴匿會因應我們所唱的音高作出調整和轉移,分別可能在胸腔、口腔、鼻腔和頭腔來回遊走,而音域有所局限的人往往就是因為不懂得如何跟據自己在唱的音高而改變其適合的共嗚區,造成這樣的原因可能是我們的咬字肌肉為了幫我們製造出一句一句的說話而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令到唱高音時口腔內部變形,讓共鳴區無法自然轉換,於是做一些有關令其放鬆的練習就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練習:Lip Trill

1.把嘴角兩邊向上扯起,嘴巴自然地吐氣

2.跟著音階由低至高發聲

3.拖長最後一個音階

 

這個練習的原理是令喉部肌肉放鬆,以避免扯頸的情況,同時穩定氣流的輸出。若果你想把音色和音量平均,記住儘量令自己喉部口部肌肉處於放鬆的狀態,這樣自自然然地累積肌肉記憶就能把音域變得更廣。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