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鼓棒?

每位巫師都會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魔杖,而每位鼓手同樣都需要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鼓棒。每支鼓棒都有自己的個別特色:不同的型號、材質、槌頭形狀等等都會影響一副鼓棒使用手感和擊打音色。如果法師選擇的魔杖並不適合自己駕御,其施展出的魔法將啟到副作用,甚至根本無法施法。同樣,同果鼓手選擇的鼓棒並不適合自己,則影響發發揮,便不能得心應手。到底如果挑選適合自己的鼓棒,讓小編來列出以下幾點讓您了解一下自己要怎樣挑選適合自己的鼓棒。

 

材質

木鼓棍最常見的材質主要分了三種:楓木、胡桃木、橡木。

 

楓木(Maple)的硬度和木密度都是三種材質中最小的,因此質地比較輕身,讓人感覺手上貌似沒有東西似的,非常適合新手練習時使用。楓木製的木棒音色較除和,可快速演奏,最適合爵士樂。但由於木質較軟,因此耐用性較其他兩款低。

 

胡桃木(Hickory)是製造鼓棒用得最多的木材,因此是最為常見的選擇。它的硬度、質地、重量等等都介於楓木和橡木之間,可以應付大部分得曲風,而且耐用性也不錯,因此深得大眾歡迎。

 

橡木(Oak)的木密度比較高,硬度也是再高,所以質地比較重身,但傳導能量的效果卻相當好。橡木的耐用程度十分不錯,適合搖滾樂或金屬較重的音色,如果想在很大的場地演出想打出更大更猛的聲音,木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除了木質的鼓棒,還有一些其他材料的鼓棒:金屬或玻璃纖維做成的鼓棒。但小編認為如果作為新手,可以先去了解他它們,但是不必一開始選擇使用這種類型的鼓棒。

 

型號

鼓棒的型號根據直徑和長度之分,主要分為三種:5A、5B、7A。數字代表著鼓棒長度﹐數字越小,長度越長,大多數為2、5、7之分;英文字母代表著鼓棒粗細,依序由細到粗,大多數為A、B、S之分。用家可以跟據自己的手型選擇,因男女生手型和力量都有所差異,例如手較小就不要用太粗的鼓棒,力量較大的人不要用拿到手裡毫無質量感的鼓棒等等,所以有機會親自拿上手試試,便能減低浪費的可能。除此之外,不同英文字之分的鼓棒由於不同粗細,因此也區分了適用於不同場合:A 適合管弦、交響極一般熱門音樂使用;B 適合一般熱門音樂使用;C則適合行進樂隊(Marching Band)。

 

槌頭形狀

槌頭(鼓棒頭)是鼓棒最為重要的姐成部分,它存有各式各樣的形狀,而它的形狀和大小都直接影響打擊音色。目前最常見的四種:橢圓頭、圓頭、桶狀頭、淚滴頭。

 

橢圓頭 (Oval)是一種市面非常流行的棒頭,它能提供均衡的高中低頻頻率響應,能夠產生非常開闊、飽滿的音色雖彈性低,但音量大聲,因此適合用於多樣化的套鼓和行進鼓(Marching Band)。

 

圓頭(Round)分為了大型和小型,它的打擊面較小,但是反彈快且均勻,因此聲音較乾淨明亮,音調較高。

 

淚滴頭(Tear Drop)是最為熱門的棒頭選項,物如其名是有著淚滴式的形狀。它有集中的低頻表現,音色溫暖且較暗。

 

桶狀頭(Barrel)的外型像一個圓桶,音色較有力道,且音色較大。由於它的表現非常全面,適合大音量演奏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