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音樂節奏的基本認識

時常被不同的音樂人提及節奏,到底在音樂世界裡,節奏是怎樣一回事?音樂裡面有節奏,舞蹈裡面有節奏,甚或每天開口說話、每天的生活起居都有著節奏。但對音樂來說,節奏是什麼呢?又如何區分呢?節奏作為音樂的基礎,包括了節拍和速度兩個概念,前者是音樂的規律性,即拍子的組合,後者則是律動的速度。今次文章將同大家探討這兩個基本節奏的概念。

 

在音樂中,節拍指循環出現的小節或拍子等反複出現的重音模式。而每一種節拍都由時值固定的單位組成,這種節拍單位稱為拍子。

 

音符

拍子時值可以以音符表達,以下為常用的音符,包括: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除了一般拍子的表示方式之外,還有另一種稱為附點音符的表示方式,即在音符後面加上一個小的原點,音符長度則為訂面音符長度的二分一。例子:在二分音符後面加上原點,這個音符表度則為二分音符長度加上二分音符的二分一,如以拍子來表達,即是共三拍。

 

休止符

當遇到需要休息的拍子時,則可以以休止符作休息長度的標示,包括:全休止符、二分休止符、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十六分休止符。

 

常見的節拍種類

節拍一般以分數來標記,分子表示每小節中所拍的數目,而分母即表示音符的時值。例如:3/4 (可讀作三拍四)表示以四分音符為一拍,每小節即有三拍。常見的種類包括:2/2、2/4、3/4、4/4、3/4、6/8。

 

以上簡單分享了音樂節奏的基本認識,可說是入門版。想了解更深層次的樂理知識,不妨考慮報讀Parkland的「30天網上五級樂理課程」,影片內容由淺入深,配合Parkland團隊研發的五級樂理精讀課本,每天只需10-20分鐘的時間。https://www.parklandmusic.com.hk/music-course/theory/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