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錄音前後的注意事項

對於許多音樂人來說,能夠進入錄音室,大概是夢寐以求的一件事。然而,對於錄音不熟悉的新人來說,或許不知道想要有好效果,當中必存在著不少的重要因素,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狀態上也需要有足夠的準備。今次可說是一則錄音前後的注意事項,讓您能夠狀態滿分地進入錄音室,錄得一首好歌!

 

避免吃得過飽

錄音前最好不要吃過飽。有些人會認為吃飽一點才有力氣有精神錄音,那就大錯特錯了,吃太飽不但飯氣攻心,而且吃太飽一般會令丹田用不到力,還有機會一直打嗝,以致不能控制發音。

 

不要吃甜食

甜食或飲料都會令喉嚨痕癢和生痰,會導致在錄音過程中一直想清喉嚨或不自覺因生痰導致發出沙啞的聲音。切記,喉糖或大多潤喉的產品也需要特別小心進食,因大多喉的產品都是甜食,因此千萬不要在錄音前或錄音過程中服用。

 

避免剛睡醒或不夠睡

做足錄音準備也包括需要有足夠的睡眠,不夠睡眠會導致體力下降,令聲音加快出現沙啞甚至失聲的情況。此外,也不建議在剛睡醒的情況下錄音,因聲帶仍然鬆弛,簡單的說是聲音沒開。建議睡醒四小時後才開始錄音,那聲帶會維持最好狀態。

 

錄音時不要一直喝水

錄音時或許會出現喉嚨變得乾涸,而慣性地不停飲水;當個人質素不太好,錄音時太緊張,也會出現不停飲水的小動作。但是飲太多水不單會肚漲,聲音也會出現嘴部雜聲,因此飲少少溫水便可了。

 

最後,讓自己保持良好心態,不要過份緊張。心理質素的好壞往往足夠影響事情的發生。因此,可以預先練習做足準備,同時與錄音師保持良好溝通以便容易作調整,例如音樂的音量,個人唱歌的狀況等等。

對於唱歌充滿熱誠的您,歡迎報讀Parkland流行唱歌課程,讓您的興趣變成專業。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