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木結他的保養

結他絕對是時下人最喜愛之一的樂器。不論男女老幼都能輕鬆學習,而且能輕鬆找到適合自己身形比例的結他(如對不同類型的結他有興趣,可重溫 –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木結他?) 對於熱愛玩結他的結他手來說,擁有一支結他是必須的。但擁有後,如何妥善地保養又是一門學問。木結他這種看似普通的樂器,要認真保養起來卻是一點都不簡單。今次跟大家分享幾項保護結他小知識,讓大家能擁有一支夢寐以求的結他後,也能好好愛錫它。

 

做好防潮準備

潮濕天氣絕對是樂器第一天敵,一但沒有好好保養而遭受潮濕引致的破壞就不可逆轉了。香港長期受天氣影響而變得潮濕,而平均濕度更在70%-80%以上,足以破壞一支結他。因此每次用完結他後或不是長期彈奏的話,都應把結他放回結他袋/盒內。而結他袋/盒內都應長期擺放吸濕包和防潮珠(記緊需定期更換)。

 

定期做好清潔

定期清潔結他也是愛惜它的表現。結他保養可以分三部分組成:琴身、指板和琴弦。

 

  1. 琴身方面

主要保持結他表面的清潔,不要讓灰塵、污跡等等長時間停留在結他身上,定期將表面的灰塵和污跡清除掉便可。此外,可以就著結他的漆面作清潔。漆面一般分平光漆及亮光漆兩種。平光漆:可以使用專用清潔劑配上乾淨細纖維棉布擦拭即可。亮光漆:除了以上兩樣清潔用品外,更可另外使用保養臘保養琴身加以擦拭,讓琴身更為亮麗。

 

  1. 指板方面

指板部分由於比較難以徹底清潔,因此可以在琴弦保養時,同時進行保養維護。指板可以用指板油來保養指板,但香港長期處於潮濕氣候,因此建議可以半年使用一次使可,而且每次份量只需少許便可。

 

  1. 琴弦方面

琴弦是一項消耗品,需要定期更換確保能維持音色(如對換弦有困惑,可重溫 – 到底甚麼時候更換結他弦呢?)。另外彈奏過後,可加弦油讓弦線不容易氧化,手感也會更滑順些。

 

為自己心愛的結他做好保養,才夠認真享受音樂!如大家對學習木結他有興趣的話,歡迎了解下吧!https://www.parklandmusic.com.hk/music-course/acoustic-guitar/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