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握鼓棒的正確手法

上回提及常用的刷弦節奏,也提及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鼓棒。今回則需談論到打鼓最為基本的東西 – 握鼓棒的正確手法。在一般的學習過程中,要練出妹成績的其一重要因素莫過於需要練好基本功。良好的基本功對於每位初學者都極其重要,但偏偏很多初學者自認為學打鼓不必要為那些無聊的基本練習費心,只認為能掌握節奏和過門上打得穩便可。事實上,爵士鼓不但需要多方面的思考,更要多方面的訓練和條件,今次小編為大家歸納了三種主要的鼓棒持棒方法。

 

直腕式

直腕式又被說對稱式,則代表左右手持棒的方式一樣,以大拇指、食指、中指捏在鼓捧三分之一的地方,無名指與小拇指自然併攏輕貼在後面而不影響棒的運動,兩手手心相對,注意雙手的對稱與平衡,鼓棒敲擊點要相對集中。

對稱式分了三種:德式握法、法式握法和美式握法,它們都著重左右手對稱,但鼓棒的⻆度和手指方向略有不同。

 

標準式

右手如直腕式,左手拇指與食指之間虎口最深處,輕輕夾住鼓棒鼓棒尾端的三分之一的地方,並擱在無名指與小拇指半握後的關節上,食指與中指自然彎曲,整個手形呈半握拳狀。兩鼓棒呈九十度左右,左手則以翻轉力量打擊便可。

 

扣腕式

扣腕式又被說現代式,持棒與直腕式大致相同,但雙手要向內翻一下,使手心朝下,兩鼓棒集中於敲擊點上,兩棒呈七十五至九十度左右的角度。

 

以上介紹了三種握棒方法。正確的握棒方法加上勤於練習必定事半功倍。如果您想加深對打鼓的認識,歡迎到Parkland了解。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