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學習唱歌技巧

您是其中一位喜歡唱歌的人嗎?有人認為唱歌是表達自己的一個方法,也有人認為它是一種興趣。雖然如此,但卻不是每位天生都有一副天籟之音。有些人從少參加比賽就能輕鬆屢獲獎項;有些人卻被朋友嘲笑五音不全,對唱歌完全沒有天份。唱歌或多或少也講求天份,但其實也能以後天努力改善不足之處。今次跟大家分享一般人遇上的唱歌問題及該問題的應對技巧:

 

  1. 五音不全

五音不全最直接意思就是永遠捉不準音色,導致唱歌走音。其實很多 “五音不全”的人都只因從少沒有接受過音樂訓練,缺乏音樂知識,導致無法分辨高音、音調等等。對於這種人,可以透過聲樂訓練和口腔肌肉發聲訓練進行改善。

 

聲樂訓練方面:由於五音不全的人,大多都未能分辨音色準確度,未能留意自己走音與否,因此需要尋找一些工具幫忙,例如:結他調音程式或者其他音準程式幫忙鍛練。透過工具反覆練習從而對音準及耳朵的敏銳度有所改善。

 

口腔肌肉發聲訓練方面:初學者可能不熟悉發聲位置和共鳴,因此在嘴部、喉嚨、腹部等等發聲訓練中需再花較多時間練習和感受。在學習發聲同時,記僅需練習運用丹田發聲,方法只要用食指和中指平放在肚臍下兩至三個手指頭的位置,然後用力發出「哼」的聲音,如果感覺腹部手指觸摸的地方變硬,就代表您成功運用丹田發聲。

 

  1. 節奏感不足

節奏感對於一首歌而言可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有些人一直以為自己能捉緊節拍,但卻出現搶拍或慢怕的情況。但不用灰心,節奏感是可以經過訓練而慢慢得到改善。

 

節拍訓練方面:由於大多數人自身都不能控制節奏感不足的問題,因此可以先用節拍器幫助您保持穩定的節奏,一邊跟著節拍器的固定節奏打拍子,一邊試著跟著唱,從而提高個人的節奏感。

 

  1. 氣息不足

所謂氣息不足即是 “不夠氣”。在不夠氣的情況下唱歌,結果會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甚至用錯發聲方法導致喉嚨受損。不夠氣的原因離不開肺活量較低,且沒有用丹田唱歌。

 

增加肺活量訓練:肺活量越大,即代表唱歌中得到的呼吸支持越大,從而助您在唱歌時發出更響亮、更清晰的聲音。多做帶氧運動是最直接鍛練肺活量的方法,例如:跑步、游泳等等,也可以試試一邊唱歌一邊跑步,也是其中一種練習唱歌氣息的方法。

 

如果您想學習唱歌,您便會發現遇到的困難遠遠超出想像,同時也會發現大多的困難都有解決方法。所以,只要有恆心和抱著堅持不懈的精神,就能逐步進步。如果您想唱歌技巧得到更進步的空間,或您想初嘗唱歌的樂趣,歡迎報讀Parkland流行歌唱技巧課程:https://www.parklandmusic.com.hk/music-course/pop-singing/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