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和弦是甚麼?

在學習音樂中,和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知識。它不但能改變曲子的風格,也能讓一首普通的歌曲,包裝成獨特風格的曲子,而和弦也能令您輕鬆作出一首歌,成為一位作曲家,因此有些人認為和弦比旋律更重要。在學懂和弦之前,您必順先理解和弦是甚麼。今回跟大家分享和弦的結構與造成。

 

和弦是指一個同時出現2個音,或同時出現2個或以上的音一起發出聲來,這便稱得上為和弦,但在歐洲古典音樂的影響之下,一般和弦都以最少3個音居多。

 

和弦的組成

和弦的音,可分開演奏亦可同時演奏。而和弦的組成通常都有一個主要的根音,根據和弦類別,推斷出不同的音高和數量。而不同類型的和弦都有各別的和弦總稱,例如三和弦、七和弦、九和弦、十一和弦和十三和弦等等。

 

三和弦(Triad)

三和弦是由三個音組成的,分別為根音、3音、5音,再檢查是大三度還是小三度。例如C和弦即是C E G,它們的間距為大3度+小3度; Cm 和弦即是C Em G,它們的間距為小3度+大3度。

 

其他和弦 – 「七和弦、九和弦、十一和弦和十三和弦」

其他和弦即是代表這個數字和弦從根音開如每3度疊一個音,堆疊到第幾度的意思。例如:以C為根音的七和弦就是「C,E,G,B」,每3度音往上堆疊到根音的第7度音。而七和弦以上的和弦命名規則皆相同:九和弦是五個音和弦組成(即第五個音是9度音),十一和弦是六個音和弦組成(即第六個音是11度音)等等

 

哪總有人會問到,為何沒有八和弦、十二和弦、十五和弦,甚或更高呢?因為這些和弦堆疊起來,您便會發現最高音已重覆出現了,所以那些和弦便不能成立。

 

和弦可以有不同變化與名稱,所以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大的一個學問,例如add, sus, omit等等。如果想了解更多和弦的變化,歡迎報讀「30天網上五級樂理課程」https://www.parklandmusic.com.hk/music-course/theory/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