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什麼是絕對音感(perfect pitch)?

不知道大家對絕對音感有多少了解呢?對於音樂人或許會羨慕擁有絕對音感,因為擁有絕對音感的人則極為稀少,但對於已擁有絕對音感的人又有另一看法。到底這是什麼技能令音樂人羨慕和好奇呢?今次特別介紹一下絕對音感,讓您們更了解它吧!

 

絕對音感是不需要基準音,聽到任何聲音下,也能立刻準確辨認出正確的音高,簡單來講是擁有分別音階的能力。不論人們的叫聲、電話鍵盤發出的聲音甚或是動物的叫聲,對於擁有絕對音感的人也只是固定音高的音符而已。但擁有這個技能的人其實也會有偏差的情況,第一,他們能在純音樂及樂器聲響中輕鬆認出準確音高,但對於歌聲的音高就較有機會出錯。第二,由於擁有絕對音感的人重點在於準確指認一知八度以內的音高,因此他們指認固定音名時,也有機會誤判為高八度或低八度。

 

很多人都會問:到底絕對音感是否一項天生擁有的技能?但試想想,一出世的嬰兒又怎會知道 do re mi 呢?其實擁有這種能力的人也需要透過別人進行一番強化訓練才能獲得,以調查指出,3歲至9歲是兒童進行絕對音感訓練的敏感期,當然成年人也可透過不同訓練方式建立絕對音感。台灣歌手 – 周杰倫就是其中一位擁有絕對音感的音樂家,他分別在不同的電視節目中,公開示範了擁有絕對音感的辨音能力,讓觀眾也嘆為觀止。

 

不要看似擁有絕對音感的人較其他人優勢,其實對於很多音樂文化而言,絕對音感不但沒有用處,甚至可能會造成學習上的阻礙。舉例說:擁有絕對音感的人只要面對同一曲調可以移調演奏時,他們會倍感困難,相比其他人格外費力,反而擁有相對音感得學習者較沒有這個學習困難。

 

擁有絕對音感的人能認出正確音高,輕鬆做出即聽即彈的效果,但不代表只有絕對音感的人才能做出好音樂。只要您勤出練習,將勤補拙,即使沒有絕對音感也能成為一位優秀的音樂人。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