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 音樂台 – 五音不全的人可以學唱歌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唱歌時抓不到音、不在調上,或總是唱不到音樂的感覺。五音不全的意思是毫無藝術天份,唱歌時,唱得不搭調,常常走音,掌握不住七個唱名(do、re、mi、fa、sol、la、si),結果一首歌曲瞬間變成了“和音”。總有很多人問,五音不全的人可以學唱歌嗎?一定要有音樂基礎的人才能學唱歌嗎?小編認為學習不應被自己的限制而有所阻礙,找出自己的不足,跳出舒適圈勇於學習,這樣才能不斷進步。但一個五音不全的人應怎樣起步呢?小編就此歸納了以下幾個方法:

 

解決心理關口

學習基本技巧前,心理質素絕對是影響所有結果的主要因素。唱歌既能夠表達情感,又可使人排除憂慮、身心愉悅。但如果唱歌成為您的壓力就不能享受,如果您喜歡唱歌,就放膽嘗試吧!不要為自己的不足而感到自卑氣餒,相信自己,因為往往自信能壓倒一切困難。

 

了解音符的基本知識

對於五音抓不穩的人,只靠感覺是無法唱出音準的歌曲,因為他們聽音樂是無法分辨,因此先了解音符運作,是相當重要的。聲音因不同頻率,區分為不同的音符。不同頻率的聲音就像台階一樣,由低至高向上排序,音符越往向上,代表聲音越高;越向下,代表聲音越低。音符可以任意地演奏,聽起來就像一首歌曲。無論聲音向上或向下,它們都有自己固定的音符位置,因此只要抓得住音符的音域,就能準確唱出歌曲。

 

訓練耳朵的辨音能力

唱歌時,我們需要知道演唱的音有多高或低,才有辨法唱到正確的音準。只看音符當然無法了解刻音的音調,因此我們需要靠耳朵的力量來幫助自己。在音樂的世界中,聽覺像是聲音的眼睛,協助自己辨識音的高低位置。這時可以利用樂器幫助發音,小編認為鋼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打開耳朵利用鋼琴的音頻,逐少把這些音頻記在腦袋,變成“腦袋記憶”,然後再慢慢跟著鋼琴發音。透過練習會逐漸熟悉音的固定位置,從而改善走音的問題甚至能加強耳朵的靈敏度。

 

訓練聲帶肌肉的使用

往往知道刻音調的旋律,但自己卻一直發不出準確音調,因此需要訓練發聲肌肉的協調性。當您能夠成功訓練聲帶發音,便能令自己到達“目的地”。但由於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自我控那樣極端的肌群,因此若仍然無法克服技術上的障礙,可以尋找專業協助,以加速自我進步空間。

Parkland也有提供唱歌課程給予大家選擇,即使您是五音不全,我們導師都能針對您的不足作改善。如有興趣,歡迎立即網上報名!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