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音樂台 – 音樂小知識:鋼琴篇踏板

延音踏板(右踏板) damper

以原聲鋼琴來講,當手指離開琴鍵時,鋼琴內部的一個「制音器」將會阻止音符響起。延音踏板通過將所有製音器從琴弦上抬起來延長鋼琴的聲音以維持聲音,並且允許所有琴弦即使在琴鍵不再被按下時也是如此有共鳴地振動。傳奇鋼琴家Arthur Rubinstein甚至稱它為「鋼琴的靈魂」。所以,如果你在沒有自帶踏板的電子琴或其它鍵盤上學習,額外購置延音踏板則是十分必要的。

 

柔音踏板或弱音踏板(左踏板) una corda

由於鋼琴中的大部分琴弦都是三根為一組,每組琴弦都被調為同一音,正常演奏時,琴槌同時敲擊所有三根琴弦,發出飽滿、明亮的聲音。當使用柔音踏板後,通過將整個鍵盤和動作稍微向右移動來減弱鋼琴的音調,這樣琴槌就不會敲擊所有的琴弦,只能敲擊三根弦中的一根,而「Una Corda Pedal」中的「Una Corda」即意為「一根弦」,所以能產生更加柔和的音符。另外,由於琴弦是由琴槌上與正常演奏時不同的部位敲擊的,所以產生的聲音比較暗啞,不會那麼明亮。

 

選擇延音踏板 (中間踏板)sostenuto

在於在三角鋼琴上,儘管“sostenuto”這個詞在意大利語中是“延音”的意思,它和延音踏板還是有著很大的區別。中間踏板是只保留已被手指“鎖定”的音符,使其他音符可以自由地由其他踏板或僅用手指控制,而不會受到影響,從而可以做到在不模糊掉所有音符的同時有選擇地對某些音符進行延長。例如,這允許鋼琴家在用右手彈奏staccato或marcato音符時用左手握住和弦。由於選擇延音踏板是相對較晚被置於鋼琴中的,所以在20世紀末以前的作品中很少需要用到它。

 

第三踏板的其它功能

三塊鋼琴踏板功能不一,有時候中間的踏板也可能不是選擇延音踏板,例如老式鋼琴上就沒有中間的「選擇延音踏板」;有些鋼琴的中間踏板是低音延音踏板,它只延長鍵盤低音部分的聲音;有些則是練習踏板(又被稱為靜音踏板),它可以使鋼琴彈奏的聲音變得很輕,比弱音踏板的作用更明顯。而靜音踏板通常有一個鎖定機制,保證你可以在不打擾別人的情況下進行練習。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