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音樂台 – 如何更換鼓皮 為甚麼要更換鼓皮?

就像人,再好的鼓皮也會衰退老化,所謂的衰退,是指鼓皮對演奏者的敲擊開始反應變差,音色也會產生轉變;有些鼓皮的衰退期很長很慢,以至於使用者對音色的退化不太察覺,有時甚至手感覺得不對勁了才想要要換,基於「經濟」的立場,有人喜歡這樣的鼓皮。

 

然而,對於追求一定程度表演效果,要知道打久了鼓皮彈力會減弱,共鳴會消失,因此鼓皮這東西也是需要定時更換的! 就跟吉他換弦一樣,因為吉他弦永久了會氧化也會金屬疲乏,音色就會開始不對。而對鼓皮來說,它不會像吉他弦會變黑會刮手,因此大家常常會忽略了鼓皮要定期更換的重要性,直到鼓皮裂開就為時已晚。

 

第一步換鼓皮,就是把固定鼓皮鎖在外框的8顆螺絲依序鬆開,不管是鬆開或是鎖螺絲一些基本的,共通處就是不要一次一顆轉到底,依序把每個螺絲轉一點點,慢慢地轉好幾輪這樣。平常鎖一般的螺絲也有這樣的撇步,不過因為鼓皮有張力,所以像鎖的順序跟方式就必須要比較注重,不然輕則音調不準;嚴重的話可能會鎖壞鼓皮跟鼓組的零件。

 

然後,在調下鼓皮時,沒有規定鬆緊必須和上鼓皮一樣。你可以自己調的略高略低都可以,需要你自己多試驗幾次找到最適合的聲音。把鼓皮安裝完成之後,就直接使用,走音到相當程度時再調音;這樣的作法會稍微省到一點點錢,例如鼓教室裡讓學生練習,就不太醒皮;缺點是對音色就沒什麼要求了,要知道練鼓並不是只有練動作,重點在於操作出來的聲音對不對、好不好聽;當然也可以不醒皮。

 

題外話:鼓也是需要調音

1.『音階調音法』。被有些鼓廠支持,

但這個方法會因應不同系列與鼓手需求,有各種調法與基調存在。

基本上都不離尺寸相差一吋,以三度或四度音階。

 

2.調音器。但需要足夠的靈敏度才可行。

當螺絲擰的越緊,鼓皮彈性就越高,音調也越高

這樣反覆數遍後,如果沒有鼓皮張力表和調音表之類的輔助儀器,就用鼓棒擊打鼓皮中心感覺到音調和彈性都合適了之後,再用鼓棒擊打鼓皮邊緣,如果有彈性不一致的地方再進行微調,直到彈性一致。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