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音樂台 –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木結他?

很多初學者對於挑選購買第一支自己的結他都總會感到困惑。現時市面上都有大量不同種類的木結他,而且價錢差距各有不同。因此在沒有任何認知下,很多時都無從入手,大概害怕自己跌入騙徒的圈套,或是怕自己購買了一支不適合自己的結他而後悔莫及。到底怎樣才算得上適合,大概分了四個基本觀念。

 

預算

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承受能力,為自己的需求做點功課。一般可以以自己最能付出的最大值來當作預算,因為結他的價值直接影響結他的質素。初學者來說,在價錢允許之下,建議可以選擇 $800 – $2000的結他,這個價錢通常可以買到手感、聲音皆有水準的牌子。剛開始時,很多初學者都怕自己學不久,因此希望買一支較便宜的結他作學習之用,雖然市面上,結他最低價五百元以下已有交易,但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這個價錢的結他一般對於音質或做工都稱得上不合格,只適合一些用來擺設或者只要玩樂。

 

木結他的種類

木結他的外型種類非常繁多,但它的種類分別不只是它的外觀而已。不同木吉他的桶身會有著不同的聲音特性,就算同一桶身都會隨著不同的廠牌而有可能有些微差異。因此對於剛開始接觸不同種類的結他桶身時,可先了解有哪些桶身和不同桶身的分別之處。

用以下兩種常用的桶身為例:

D桶(Dreadnought)是標準經典的琴身,也是市面上最為常見的款式。D桶是吉他琴身中最標準的尺寸一般為41吋,有著巨大的琴身,音色上比較偏重低頻而頻率較為平均,共鳴也較飽滿,適合彈唱刷和弦,,不僅常用於教學,也可詮釋種類廣泛的音樂類型,因此特別適合尚未確定音樂風格的新手選用,抑或以和弦伴奏為主的彈唱類表演。

OM桶(Orchestra Model)尺寸一般為40吋,桶身比D桶稍為小些,而且它的腰身收得比較緊,所以看起來OM型會比D型小很多,抱起來也較為舒服些。OM桶的結他中高音比較細膩亮麗,因此適合彈奏指法(finger-style)或演奏曲。

 

適合自己身型

木結他除了有不同的桶型選擇外,也有很多尺寸可以選擇。身材較高大的朋友可以選擇桶身較大的吉他,減少因桶身太細而導致駝背或脊椎側彎的問題;而身材嬌小的朋友,小型結他就最好過了,過大的結他有機會因手臂不夠長,而手勾不到弦。選擇適合自己身型的結他是初學者先要的條件,如果勉強選擇不適合自己身型的結他,大概會得不償失。

 

適合自己手感

一支適合自己的吉他不但需要選擇桶身符合自己身型,自己的手感都是重要因素。手感的良好與否是決定能否支撐您長遠的彈奏,因為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您彈奏的習慣,所以總對不能忽視。而影響手感的因素大概包括幾種因素:琴頸的彎曲度、厚度和長度;拍板的寬度和孤度;琴弦的材質和粗細。當然還有其他因素影響彈奏的手感,但說到底,自己親身體驗一下就較為合適,歡迎到旺角Parkland總店親身選購適合你的結他。

btn_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