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音樂台 – 如何選擇你的木箱鼓?

  1. 如何選擇你的木箱鼓?

 

木箱鼓(Cajon)西班牙語本意為木箱或抽屜—顧名思義,一個木質箱狀的打擊樂器。演奏時用手拍敲木箱前端薄板發聲,聲音類似於爵士鼓,主要使用在佛朗明哥和倫巴等拉丁系音樂中,或者一些民謠音樂中也會選擇用箱鼓來伴奏。而在近年,箱鼓漸漸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尤其是一些街頭音樂表演團體,因為它可以奏出和爵士鼓相近的音色和Ukulele、結他等相互配合,卻比爵士鼓易於擕帶和使用,因此成為近年來不少敲擊樂手所學習和使用。

 

作為初學者,購買樂器時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無疑成為他們的一大難題,該從哪個方向下手呢?

 

首先,根據音色與穩定發聲選擇。不論何種形狀的木箱鼓,都配有一個薄而微彈性的打擊面,通常為膠合板,此片木板的背後會裝有響線(snare)或是吉他弦(guitar strings),分為兩大類別。前者在敲打這些特定區域時(依響線裝設的位置而有所不同)是利用前屈力量來做出響線回彈的聲音,特點是高低音分明,聽的人可以很客易就分得清bass 和slap 的分別,會發出如爵士小鼓(Snare drum)一般的響音;後者則是用結他弦v 型或直型上在面板背後,用魔術貼使之緊貼的面板之上,以震動結他弦使其回彈發出聲音,特點是聲音細膩,在打bass 的時候也有響線的聲音,而且力度不用很大也可以出得到聲音。現在市面上一般都以這一種比較多,也較推薦初學者。 初學者不論想選擇類似bass音色,還是不要響線的音色都是能影響你的因素,不過要小心的是因木箱鼓構造的關係,不論打擊何處,多多少少還是會帶有些許響線的聲音。

 

其次,喜好的曲風。像上文所講述,Cajon 分有兩種:Snare cajon和String cajon。它們兩者在表現不同的音樂上都會呈現出不同的效果, 響線類型像是一位西班牙的美女在散發她的熱情,用它配合一些Flamingo的曲式能帶有異國的狂野風情,若配以輕音樂例如jazz 等又會給予你在酒吧小酌的滋味;而針對rock 或pop 的風格,Snare明艷的裝扮或許就比string cajon 稍稍遜色,因為弦類型的高低分明令他像是個風格強烈的舞者,節奏感的掌握和配合是他的強項,凡他表演過的歌曲都會在你腦海中一直盤旋。因此,初學者們若能根據自己對曲風的喜好去選擇也是一個方向。

 

最後,價格。都說是初學者了,可能連曲譜都不懂從哪裡看起,對曲風、音色等等也沒有概念⋯那麼就是從最基本的要求—銀包的厚度來選擇,木箱鼓的價錢範圍很廣,由幾百元到過萬都有,各個牌子有其優缺點,若你只是想試試自己對木箱鼓的熱情,一個親民的價格加上能讓自己手工繪製的鼓不外乎是一個有趣的選擇;若你想挑戰自己,讓自己技術更精湛,不妨一試中高價位,質素有所保證的牌子吧!

 

附上手工木箱鼓的購買地址:https://www.parklandmusic.online/collections/鼓類/products/diy-cajon-木箱鼓套裝

中高價位:https://www.parklandmusic.online/collections/鼓類/products/de-gregorio-dgc15b-西班牙手工木箱鼓

btn_back